Critical - 批判未必負面 評價可以正面

 Lina Chu

Critical這個形容詞經常令人覺得是一個負面的字眼,因為critical其中一個意思,就是形容人吹毛求疵、喜愛挑剔。

字面貶義 指人愛挑剔

The chairman is a very critical person. He is always finding faults with the staff.
主席很愛挑剔,經常找下屬的不是。

此外,critical亦形容人提出負面的批評,或者給予負面的意見。

例如:
The chairman is critical of the way the complaints were handled.
主席嚴厲批評公司處理投訴的方法。

Critical of表示負面批評的態度,表示對一些情況或成績不滿意。上面的句子,表示主席對公司處理的方法不滿。

亦有正面 可解評價

但critical並不一定是負面的,雖然具有「批評」意味,但未必是負面批評,其意義可以是「深入剖析和評價」。

例如:
The teacher asked the students to write a critical review of the novel.
老師要求學生就這本小說寫一份書評報告。

上面例子中的critical有「深入剖析和評價」的意思。然而,這個評價不一定是負面的,也可以是正面的。

多方思考 深入分析

Critical thinking是近年頗流行的教育方針,目的是鼓勵學生多作思考,不要死啃硬背,亦切勿不假思索便全盤接受;而要深入剖析,多角度推敲,對事物進行深入思考和分析,然後作出判斷。

例如:
You should use critical thinking and should not just accept what the books say.
你應該運用批判思維,不要盲目接受書本的說法。

在上述例子裡,建議對方進行critical thinking,並非叫他完全否定的書本說法;而是經過分析後,才決定是否採納有關觀點。由此可見,critical不一定是負面的。

Critical Acclaim指讚賞

另外,一些影評給予某部電影的正面評價和讚賞,稱為critical acclaim。

Their film was given critical acclaim by international critics.
他們拍攝的電影,獲得國際影評家給予好評。

雖然critical這個字帶有「批評」與「挑剔」的涵義,但亦可以是「仔細思量,提出意見」的意思,不一定帶有挑剔的負面意味。Critical thinking是指凡事仔細推敲一番,檢討一番,故此亦可以說是有批判精神的思考方式。

來源 : http://paper.wenweipo.com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